吉林大学日本商工联合会参加JETRO、京都银行举办的中国讲座

2017年7月21日,吉林大学日本商工联合会辛赤邑会长、周春红理事、邢熠(代表谭玉峰理事长)一行三人在京都银行金融大学桂川校区参加了由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和京都银行共同主办,京都府、京都商工会议所、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协办,大阪中国总领事馆、一般社团法人西日本中国企业联合会后援的,以《中国との戦略的な互恵関係を経営に活かす≫为主题的中国讲座。
讲座首先由京都银行国际营业部 四方宽之介绍今天的讲座概要。接下来由三位嘉宾分别演讲。
第一位演讲的嘉宾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所长小林道明,演讲的题目是《中国经济的展望和中国企业对日本的关心的提高》。小栗道明所长演讲的第一部分内容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的现状,2016年中国经济在世界的位置,总体GDP位居世界第二,经济增长率虽然减速,但是各省市经济发展规模已经可以和世界各国相匹敌。其中,广东省、江苏省、山东省的GDP已经超过印度尼西亚。第二部分主要是介绍数码经济发展给中国经济带来了变化。中国激增的独角兽企业已经有53家,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位。数位经济急速发展,2016年数位经济的规模已经占到全国整体GDP的30.6%。2014年10月13日开始的农村淘宝,还具有生活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等功能 。发展目标是在全国建成1000个县级服务中心,10万个村级服务站。第三部分讲的是中国企业对日投资和今后的日中业务合作之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对外投资大国。据JETRO的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2016年10月,中国的对日投资174件,仅次于美国,位居第二。中国企业对日投资主要分三类:入境需求:春秋航空、吉祥航空、行乐日本;爆买需求:顺丰快递,跨境电商;日本的工匠需求:华为、长城汽车。
第二位演讲嘉宾是海尔亚洲R&D株式会社创建本部长松本雅和,演讲的题目是《进入日本市场的好处和课题及今后的战略》。主要从五个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1、关于海尔集团,海尔集团在世界大型白色家电产品排行榜中名列第一,世界电冰箱市场名列第一,世界洗衣机市场名列第一。
2、关于海尔亚洲集团,海尔亚洲集团在2016年1月11日将公司名改为AQUA(アクア)株式会社,将原来三洋品牌产品全部替换为AQUA品牌。
3、关于海尔亚洲R&D,海尔熊谷R&D主要是研发电冰箱,京都R&D主要研发洗衣机,目标是研发全球领先的新产品,将日本制造厂商和海尔资源融合,让日本、中国、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的工厂,成为业界顶级的生产基地。
4、海尔集团的战略及关于开放创新,海尔在美国,日本,德国,中国,澳洲建成了五个研发中心,产品试验和体验中心是全球最大的 50个专业技术领域的共同实验室网罗的领域也是最大的。
5、介绍新开发商品。电冰箱在日本和亚洲市场新开发的商品,日本市场的新开发的民用洗衣机和业务用洗衣机以及在全球市场新开发的电冰箱和洗衣机。
第三位演讲的嘉宾是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中道教顕,演讲的题目是《中国市场的魅力及和当地企业合作的重要性》。

最后是小组讨论,《如何和中国企业合作》
主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事务所所长 小栗道明

小组成员:
1.海尔亚洲R&D株式会社创建本部长 松本雅和
2.欧姆龙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中道教顕
3.株式会社华信総研 代表取締役 巽雅幸

松本雅和:在与中国企业合作的时候,为了避免发生纠纷和不愉快,应该在协议里明确分清双方的责任。
中道教顕:在与中国企业签订合作协议的条款里,一定要明确规定好关于双方解除协议,不合作的具体条款,以免日后出现分歧和纠纷。
巽雅幸: 与中国企业合作,很重要的是互相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一起合作。
三位成员分别根据自己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实际情况,真实地说出了自己的观点,博得了阵阵掌声。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前排左一,権藤・黒田・岸野法律事務所 岸野祐樹、中间京都府上海事务所所长富岡一十見

コメントを残す

メールアドレスが公開される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 が付いている欄は必須項目です